中国空军演习意在应对朝鲜半岛紧急情况?


2017.09.06 15:50 ET
m0213-ko-afp.jpg 资料图片:朝鲜试射导弹。(AFP)

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之际,中国空军日前在渤海湾举行实战演习。有评论认为,中国在为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作准备,也在释放必要情况下会进行军事干预的信号。

中国解放军新闻门户网站“中国军网”9月5日刊登配图报道称,当天凌晨,空军地导某旅防空营在渤海湾畔发射数枚导弹准确命中海上低空突袭目标。报道说,该部队从华中某机场驻训转战至空军某试训基地,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接受“进驻就打”的演练,进行了铁路卸载、摩托行军、快速占领阵地等课目的演练,演练中还出现了临机导调遭敌袭扰、核生化武器防护等特情。

报道说,在当天的军事演习中,中国军队面对未知条件下的突袭目标,实施反干扰措施、运用“早开快打”战法,首发命中。这是该型兵器列装以来首次在海岸阵地击落远海低空进袭目标,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实战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检验。

法新社9月6日的相关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军队星期二在渤海湾畔演习的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9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听说有关演习的消息,不掌握相关情况。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军备控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Daryl Kimball)9月6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 中国在为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作准备,也在释放必要情况下会进行军事干预的信号。他说:

“中国举行军演,不仅训练部队、试验武器,还在释放信号:朝鲜半岛的危机、冲突与中国利害攸关,中国准备在必要情况下进行军事干预。”

朝鲜9月3日宣布成功试爆氢弹后,韩国军方9月5日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进行了舰炮实弹射击演习,并定于9月7日再部署四辆“萨德”发射车。韩联社相关报道称,9月6日-9日,韩国海军第3舰队司令部将在南部海域指挥后续演习。韩国和美国还将于9月7日-8日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举行反潜战演习。美国将出动2艘航空母舰参加该联合演习。

美国托莱多大学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认为,朝鲜半岛一旦发生军事冲突,韩国将蒙受严重损失,因此不到万不得已,韩国不愿跟美国联合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

“因为韩国很清楚,一打起仗来以后,韩国的损失非常大。韩国几十年来的建设会完全毁掉,会有大量的人员伤亡。”

另据路透社9月6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Michael Fallon)当天称,中国掌握着解决朝鲜核危机的钥匙。中国向朝鲜输送油料,不仅对朝鲜有影响,还掌握着很多改变朝鲜行为模式的杠杆。迈克尔·法伦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和包括他在内的英国政府官员都很清楚,必须动用所有可能的外交渠道,控制朝鲜半岛局势。这意味着确保联合国现行对朝制裁决议得到有效执行,这也意味着今后几天在联合国通过对朝鲜的新决议,最为重要的是,给中国施加更多压力,让中国对付朝鲜。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